[翻譯] 五神傳說新傳:潘里克的惡魔 (02)

 

原著:Lois McMaster Bujold

譯者:Arty

 


      潘里克因為劇烈頭痛、極度口渴和極度想小便而醒來,奇怪的夢境散落消失。他躺在一個小房間的床上,從白色天花板的斜度判斷,屋簷相當高。他只穿著襯衫和長袍。就在他顫抖呻吟的時候,一張陌生的臉出現在他的面前。眼前這個男人穿著聖母會侍僧的綠色束腰外衣,潘覺得不太安心。男人滴咕了幾分鐘之後,幫他拿了一個便壺,然後把他從窗戶邊拉回來。潘試圖把頭伸出窗外,從他瞥見的街道和天空來看,他在格林威爾鎮,很可能在聖母收容所。看起來還是早上,所以也許他還沒有遇到太大的麻煩?在侍僧的催促下,潘搖搖晃晃回到床上,討了一杯水,只留下頭痛和巨大的困惑。

      「我怎麼來了這裡?我本來在路上。我暈倒了嗎?我的套裝呢?」他很擔心丟失或毀壞套裝,現在連他的好靴子也不見了。「有一個生病的老太婆——喔,一個聖徒——」

      「我去叫盧倫茲博學士。」侍僧對他說:「先別動!」

      男人急忙跑了出去。走廊傳來一陣悶聲,然後是砰砰作響的腳步聲。潘 看到他的套裝整齊地折疊在一個箱子上,靴子放在旁邊,這讓他鬆了一口氣。他睜開眼睛又閉上,然後坐起來倒了一杯水。他正想著要不要搖晃地穿過房間去取衣服,腳步聲再次響起。他趕緊按照指示縮回被單。

      沒有敲門,格林威爾鎮神殿高瘦的首席神官盧倫茲直接走了進來。他很容易辨認,神情很緊張。他彎下腰,好像要摸摸潘的額頭,但又把手縮了回來。「你是哪位?」他問潘。

      潘眨了眨眼,開始懷疑他是不是沒生病,而是陷入某個吟遊詩人的故事。 「盧倫茲博學士,你認識我啊!杰拉德家族的潘里克——你教我算術和地理——你過去常常因為我注意力不集中,而用你的棍子敲我的頭。」那很痛,已是十幾年前的事了,神官當時還沒有晉升到現在的位置。盧倫茲是冬季之父的長期信徒,不過作為高級神職人員,他現在監管全部五神的聖殿。洛奇曾說過,這座不斷發展的城市正試圖建立一個總神官。潘認為盧倫茲有希望晉升。

      「啊。」盧倫茲鬆了口氣,直起身子說:「這樣我們還來得及。」

      「我覺得來不及了!媽媽和洛奇會發脾氣,我可以肯定。不知道可憐的佩塔會怎麼想。甘斯在哪兒?」

      「潘里克勳爵,」盧倫茲博學士聲音嚴厲,彷彿要潘背誦達薩坎的主要河流:「你還記得昨天的事嗎?」

      潘閉上眼睛又睜開,有點顫抖地說:「昨天?昨天沒什麼特別的事,除了媽媽和姐姐為了那套愚蠢的套裝合不合身而大驚小怪。他們不讓我去騎馬。」

      兩人對視了一陣子,互相露出不解的神情。然後盧倫茲喊了一聲「啊!」繼續說道:「在路上。你和甘斯一起騎馬進城,遇到了露西亞博學士的隊伍……?她病倒在地上?」

      「哦!那個可憐的老婆婆,是的。她真的過世了嗎?」

      「恐怕是如此。」盧倫茲在自己身上打了個手勢,摸了摸額頭、嘴唇、肚臍、腹股溝,然後用手在心口輕輕地攤開。女兒、私生子、母親、父親、兒子,代表五神的手勢。「我們把她的遺體帶到這裡的雜種神孤兒院,等待下葬,並解決這個麻煩。」

      「什麼麻煩?」潘問道。他胃裡有種下沉的感覺,這讓他的頭痛更加嚴重。

      「小潘爵士,」——這個綽號出奇地令人安心——也許他還沒有遇到太大的麻煩?——「告訴我你記得關於你遇到露西亞博學士的一切,以及你是怎麼來的,啊,你暈倒了。我要所有細節。」盧倫茲拉過一張凳子,在床邊坐下,暗示他並不希望潘簡化故事。

      潘盡可能準確地描述了整件事,以及每個人所說的話,儘管他感到奇怪。也許細節很重要——還好不是要他回想太久遠的事。在提到強光和喋喋不休的聲音之前,他猶豫了一下,因為這聽起來好像他看到什麼,但最終他還是都說了。「但是她說『接受是什麼意思?將死的人當然不會講什麼道理,但她聽起來很果決。而且說真的,我不喜歡這麼說,不過她的僕人似乎不太忠誠。或者……」一個可怕的新想法:「她是不是得了傳染病?」他在床單裡偷偷摩擦著曾經握住她的手。

      「可以肯定的是,這是傳染,但不是一種病。」盧倫茲嘆了口氣,從專心蹲伏的姿勢坐直。他非常不安地皺著眉頭,看著潘道:「你知道她是聖殿女巫嗎?」

      「什麼?」潘張口結舌。

      「職級非常高,據我所知,這樣的人承載著強大的惡魔。她正在前往馬騰斯布里奇,她的教團主殿去作報告。也為她的病尋求幫助,設法處理這個生靈,或者在她去世後交給別人,雜種神的侍者有一些儀式可以控制過程。我對這些啊,實在不熟悉,不是我的神。」

      下沉的感覺變得像石頭。「我從未見過巫師。」他喉嚨好像有東西堵住,然後不由自主地開口接著說:「好吧,現在你也是了,藍眼睛的男孩!」垂死聖徒的尖酸輕語聲似乎在話中迴盪,然後窒息的感覺又回來,好像已經耗盡所有力量。他用手摀住嘴,驚恐地盯著盧倫茲:「不是我說的!」

      盧倫茲猛地往後一退,怒目而視道:「你最好不要開玩笑,孩子!」

      潘猛地搖了搖頭,頓時不敢說話。

      走廊裡低沉的聲音轉成尖銳的爭論。門砰的一聲打開,潘的母親闖了進來。潘在路上遇到的一名聖殿守衛抓著她的手,但被她甩開。緊隨其後的洛奇勳爵兇惡地舉起一隻手,嚇得那人不敢再次抓住她。盧倫茲站起身平息爭吵,示意警衛退後一步,並且搖頭同時表示否定和肯定。

      「你醒了!謝天謝地!」年長的杰拉德夫人衝到床邊,似乎要撲向潘,卻突然停下,讓他鬆了一口氣。她反而抓住盧倫茲的長袍袖子,急切地拽著他道:「他怎麼了?你能告訴我嗎?」

      洛奇將她與聖徒分開,並拉住她。低頭憂慮地看了潘一眼後,洛奇露出幾乎和她一樣焦慮的神情,轉向了盧倫茲。與今天早上舉行儀式時的整潔相比,他們倆似乎都發生了驚人的變化。儘管仍然穿著最好的衣服,杰拉德夫人的臉和眼睛都浮腫,頭髮亂七八糟,辮子上散落幾縷頭髮。洛奇看起來也很疲憊,他的臉……滿是鬍渣?

      潘終於意識到,這已經不是今天早上了。這是明天……今天……哦,天哪。他怎麼在白天睡著……?

      盧倫茲不會逃避辛苦的職責,他抓著杰拉德夫人顫動的雙手,直起身子擺出他最嚴肅的慈父姿勢。「我很抱歉,杰拉德女士。」同時對洛奇點了點頭道:「正如我們所擔心的那樣,您的兒子被附身……更確切地說,成為白神的惡魔了。剛才它向我顯明了。」

      洛奇退了一步,潘的母親倒吸了一口冷氣道:「夏日女神救救我們!完全沒辦法了嗎?」

      潘靠著床頭板坐了起來,驚恐地低頭看著自己的身體。雜種神的惡魔在他體內?在他體內什麼地方……?

      盧倫茲潤了潤嘴唇道:「沒有想像的那麼糟糕,惡魔似乎並沒有佔上風——還沒有奪取他身體的控制權。據說,痛苦的移轉情緒會在一段時間內擾亂或削弱它,然後它才會在新住所建立習慣。如果潘里克勳爵意志堅定並遵守……所有神聖指導,也許還有辦法獲救。」

      「它們能進入人體,」洛奇嘗試道:「應該就有辦法讓他們出去。」他補充道:「當然,除了死去之外。」這使得暫時的樂觀情緒又減弱了。

      盧倫茲又一次點頭說:「就像不幸的露西亞博學士那樣,那就是潘里克勳爵陷入這困境的原因。」潘覺得他說得實在太簡單了。

      「哦,潘,你為什麼要……?」他的母親向他猛撲過去。

      「我……我沒有。」潘擺了擺手道:「我以為老太太病了!」嗯,這並沒有錯。「我只是想幫忙!」他猛地閉上了嘴,但喉嚨裡並沒有什麼奇怪的力量湧上來加入尖銳的評論。

      「哦,我的小潘。」他媽媽哽咽道。洛奇用力地翻了個白眼。

      盧倫茲打斷了可能發生的冗長互相指責,說道:「不管怎樣,傷害已經造成了,在格林維爾鎮這裡無法挽救。我已經和露西亞博學士的護衛討論過了,已故聖徒的遺體必須埋葬在這裡,但她的護衛有義務將她遺留的事物帶到她的目的地,讓她的教團可以設法處置它們。我已經建議,這項授權必須包括……」他的語氣相當堅定:「她最大的資產:她的惡魔。」

      盧倫茲說到「挽救他的方法」,那是什麼意思?潘本來要發言表示他還在這裡,想到這一點就欲言又止,然後放鬆身子保持警惕。運送惡魔意味著要將潘送到……反正是格林威爾鎮外的某個地方,佛里藤或是哪裡?

      「聖殿守衛已同意護送潘里克勳爵,前往馬騰斯布里奇的雜種神教團總部。我相信他們會讓學者們處理……決定怎麼做才是正確的。」

      「哦?」杰拉德夫人的語氣半信半疑。

      洛奇皺眉道:「誰來支付旅行費用?這似乎是聖殿的事。」

      盧倫茲接受了這個暗示,但似乎不是很高興地說道:「聖殿承諾將聖露西亞剩餘的旅行津貼贈予他,並使用新坐騎和沿途的旅館。在他到達馬騰斯布里奇 之後……必須由她的教團決定。」

      「嗯。」洛奇回應。去年,正是洛奇以家庭負擔不起為由,禁止潘計畫就讀佛里藤最近成立的大學,並且向潘呈現令人昏眩的貴族帳目細節作為證明,來壓制潘的抗議。潘發現他的兄弟不是自私,而是誠實,這讓他心灰意冷。雖然這次不是佛里藤,但馬騰斯布里奇離格林威爾更遠。

      潘試探地清了清嗓子,他似乎可以控制自己……「訂親呢?」

      眾人一片冷酷的沉默。

      洛奇最後低聲說:「好吧,昨天沒訂成親。」

      他的母親插話說:「但是親愛的佩塔和親戚們,還是很友好地請我們用餐,因為我們在這裡等著看你是否……能醒來,所以至少食物沒有浪費。」

      「太多奶酪。」洛奇喃喃自語。

      潘開始想像他躺在這裡時發生的一切。他就像躺在床上的一具溫暖的屍體,這並不令人開心。他的屍體和一個死去女人的屍體,一起被馬車運來,母親和洛奇不知何故知道事件過程——當然是甘斯說的——慶祝活動還沒開始就中斷了。很明顯,他的親屬焦慮到徹夜未眠……「那佩塔怎麼樣了…….願意嗎?」

      「大家看到你時以為你死了,她非常害怕。」洛奇說。

      「她的母親現在正在照顧她。」杰拉德夫人說。

      「要有人去告訴她我沒事。」潘感到沮喪。

      眾人維持沉默一段非常長的時間。

      杰拉德夫人嘆了口氣。她也不是逃避痛苦責任的女人,否則她不可能一直留在他們父親身邊。她說道:「我會親自去找她。有很多事情需要解釋,還有討論。」

      潘很想問,成為巫師會讓一個男人更適合作為丈夫,或者更無吸引力。但他心中實在忐忑不安,所以什麼都沒說,便膽怯地讓母親離開了。當然她必須在洛奇的陪伴下離開,儘管她顯然不想讓潘獨自一人。

      「您現在還有什麼需要嗎,潘里克勳爵?」盧倫茲顯然也準備告辭。

      「我很餓。」潘意識到。這也難怪,他從昨天早餐後就沒有吃過東西。 「我可以去餐廳嗎?」

      「我會要侍者用托盤給你端飯來。」聖徒向他保證。

      「但是……我真的沒事。」潘轉動肩膀,伸展雙腿,他的身體開始感到更自在,就像剛從發燒中恢復一樣「我可以穿好衣服下去,不用麻煩任何人。」

      「不,請留在這個房間,潘里克勳爵。」盧倫茲更加堅定地說:「至少現在。」

      說完他就出去,將門關上,並和站在門前的神殿護衛說話。聖母收容所很安全,這護衛還是帶著身上攜帶的所有武器。他到底要在這裡提防什麼?

      哦。

      潘的飢餓感似乎凝固在腹部,他蜷縮進床單。

 

(待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