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五神傳說新傳:潘里克的惡魔 (03)

原著:Lois McMaster Bujold

譯者:Arty

      潘吃完飯後,一名侍奉過來把他的托盤拿走,潘才敢把頭探進走廊。他之前看到的那個大個子神殿護衛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塊頭更大的傢伙,穿著格林威爾守衛的制服。他看起來不像是傭兵團會招募的人,而更像是從戰場回來的老兵,冷酷無表情。

      「那個跟著某人一起來的人去哪了。」潘不知道該怎麼說,雖然直稱死去的女巫很清楚,但似乎很不尊重。他補充道:「與已故露西亞博學士一起來的?」

      「死去的女巫嗎?」看守者說:「他們都去參加她的葬禮,所以他們把我拉到他們的崗位上。」

      「我應該——或不應該參加嗎?」

      「有人告訴我,要把你留在這個房間。潘里克勳爵,請?」他低頭看著潘,露出帶著擔憂的微笑,這讓潘有點驚訝。

      潘無奈地以同樣虛假的方式回以微笑。「好吧。」他喃喃地說,然後退回房內。

      小房間裡最舒服的座位是那張凳子,潘只好回到床上,抱住膝蓋坐著,努力回憶他所知道關於巫師和惡魔的一切。似乎少得可憐。

      他相當確定真實情況與童話故事說的不太一樣。他們不會為了逝去的英雄而將城堡像蘑菇一樣從地下冒出來,也不會讓公主沉睡百年,或者……潘對毒藥王子不太確定,但在他看來,藥劑師可以做更好的事情,不太可能拜訪巫師。遺憾的是,到目前為止,潘的生活一直沒有出現英雄、公主或王子。

      回想起來,他完全不了解真實的巫師以什麼維生,不論是受到聖殿紀律約束,或是做為惡賊。一般說法是,得到惡魔就成為巫師,如同得到馬就成為騎士。隱含意思是,跌下馬就不是騎士。但是怎樣才能成為一個好騎士呢?

      惡魔最初應該是無形、無意識的元素碎片,從雜種神的地獄逃脫或洩漏到世界,那是一個充滿混亂崩解的地方。潘的腦海模糊地浮現出一個像白色羊毛球的東西,上面射出點點火花。惡魔擁有的語言、知識或人格,都是從他們附身的主人那裡奪來的。究竟是複製還是偷走,潘並不清楚。但如果他們只在主人死後帶著這些戰利品離開,好像也沒有什麼區別,除非……也許不會,如果被撕裂的靈魂無法繼續接近他們所信的神。他越來越後悔,以前在學校許多冗長的神學課堂裡打瞌睡或胡亂塗鴉了。

      童話故事不會講述惡魔如何在他們主人體內崛起,讓身體瘋狂亂跑,而人的思維只能無助地像是見證般看著一切。惡魔們對受傷、疾病或死亡毫不在意,因為它們可以像信差接力騎馬一樣,從舊的坐騎跳到另一個坐騎。不受拘束的混亂,終將腐蝕巫師的靈魂。

      不過,露西亞博學士的靈魂似乎像往常一樣去拜見她的神,所以也許有點不同?還是說,神秘的聖殿紀律造成了差異?潘並不是第一個想知道答案的人,有人可以告訴他嗎?

      收容所的圖書館不知有沒有這方面的書籍。如果他開口問,他們會讓潘閱讀嗎?但是聖母教堂似乎比較可能收藏解剖學和醫學方面的書,上面應該不會記載私生子神和他惡魔寵物的作為。

      夜幕降臨,潘看到甘斯回來,這減輕了他的煩惱。甘斯背著一對馬鞍袋,裡面是從潘家裡帶來的衣服和裝備。負荷已超出了袋子的容量,但似乎還缺少某些必需品.

      「我哥沒給我劍嗎?」杰拉德宅邸的軍械庫肯定不缺劍。

      頭髮花白的馬伕清了清嗓子道:「沒有,但他倒是給了我一把。我猜因為是我負責陪你一起去馬騰斯布里奇,要照顧你和所有人。」甘斯看起來對這次派遣的任務並不滿意:「明天一早我們就出發。」

      「哦!」潘嚇了一跳:「這麼快?」

      「早開始,早完成。」甘斯吟誦。很明顯,他的目標清楚。甘斯一直是一個有紀律的人。

      潘試圖了解甘斯昨天親眼目睹事件的觀點,但甘斯簡潔的描述並沒有讓潘知道更多內容。潘只能強烈地感覺到,甘斯認為在他護衛下,潘不應遇到這樣的災難。但他的新任務似乎並不是一種懲罰,聖殿守衛要求他在馬騰斯布里奇,為他所看到的事件做見證。

      「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如此。」甘斯抱怨道:「我是覺得,找一個抄寫員就可以把事情寫在半頁紙上,讓我免於馬鞍瘡。」

      甘斯去找屋內其他地方睡覺。這座宅邸原屬於聖母會,轉贈為目前的慈善用途——潘猜測他自己被隔離的房間曾經是某個僕人的房間。他開始思考收拾行李的問題。杰拉德宅邸的人顯然把他所有衣服都包來了。棕色套裝和他不喜歡的舊衣服都不實用,明天早上要還回去。他要離開多久?他到底要去哪裡?去那裡需要什麼?

      他想知道如果為了上大學而打包行李,是否會像這樣。「巫師」當然不屬於潘的學術志向,但那裏也沒有培訓「神學家」、「神官」、「醫生」、「教師」、「律師」或任何其他高尚行業——這也是讓洛奇抱持懷疑態度的原因。雜種神教會必須有獨立的神學院嗎?

      潘在盆裡洗了澡,然後上床。他輾轉難眠地躺著,試圖感受寄生在他身體上的外來靈魂。惡魔附身會胃痛嗎?想著想著,他就睡著了。

(待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