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棋] Triumph & Tragedy 紀錄與感想

Triumph & Tragedy 是 GMT 前兩年出的二戰背景三人戰棋,目前在 BGG wargame 排名高居第五名

我們玩了四場,每場的結局都不一樣,而且全都跟歷史發展不同,相當有趣。這遊戲的確名不虛傳。簡述一下四場結局和過程….

第一場:俄國發展原子彈獲勝

這場三家都是新手,所以打得比較保守,都在試探策略。德國一開局就攻下波蘭,俄國和盟軍見德國軍力強大,便只是嘴上批評,手下姑息。接下來俄國將重兵壓在波蘭邊界,然後全力研發科技。德國東線見好就收,派了潛艦到北大西洋,但也不敢與英國開戰。

就這樣撐到 1940 年,俄國已發展出許多科技,包含二級原子彈研究和長程轟炸機。此年俄國又打出一項隱藏科技。此動作馬上引發世界騷動,英德強烈質疑俄國暗中試爆原子彈,要求俄國公開研究內容。

在全球輿論壓力之下,俄國掀開內幕,果然是原子彈三級。英德見俄國老神在在,便於同年雙雙向俄國宣戰。英國滅了俄國艦隊,德國強攻打下列寧格勒,然後於秋天孤軍深入莫斯科,可惜被滅於城下。

1941 年,俄國宣布完成原子彈最終成品,轟炸機直指柏林,獲得最後勝利。

感想:這場結局是最奇特的。根據 BGG 作者所言,試玩統計中,原子彈獲勝的次數比例最低,大約 10%,可能因為我們都是新手吧。事實上,我們的確也玩錯一些規則 (不然英國可能於最後一年,同時攻下列寧格勒和魯爾)。不過整個遊戲經驗非常有趣。

第二場結局:軸心攻下巴黎和倫敦獲勝

這場大家換陣營。英國在第一年未整軍備戰,和德國玩起外交戰,還把美國拉成衛星國。如此換來的代價,就是軸心在次年就快攻打下巴黎,英軍連敦克爾克的船都開不出海。

德國趁勝追擊,1938 年就展開海獅計畫,先派飛機轟炸倫敦,然後包圍英倫三島。俄國見狀,揮軍攻下波蘭,並於次年對軸心宣戰。然而軸心布局縝密,老早就將丹麥和馬爾他的海域佈下海軍封鎖線,使得俄國推進遲緩。英國與德國海軍在英吉利海峽激戰,英國皇家艦隊幾乎全沉。於是英軍退守倫敦,德國發動全軍展開登陸。

這場英倫保衛戰打得異常慘烈。英國苦撐三年,戰到最後一兵一卒,彈盡援絕。德國也調動了全部兵力搶灘攻城。雖然俄國最後試圖圍魏救趙,一度敲開德國東線防禦,佔領魯爾,但德國還是搶在 1940 年末攻陷倫敦,獲得軍事勝利。

感想:這場讓我們學到教訓:英國一開場一定要加強防守。根據BGG 論壇討論,雖然第二版遊戲強化了盟軍開場軍力,但是軸心快攻獲勝還是相當常見的結局。

第三場:俄國經濟獲勝

大家再次調整所屬陣營。這回英國開始就加強軍力,還拉攏低地國成為衛星國。不過軸心還是決定依循歷史,往西線推進,花了一點時間打下法國。英國則加強皇家海軍,控制了周圍海域,防衛本土。

軸心又花了點時間,清出海域,試圖展開登陸。俄國則佔領波蘭,表面上舒緩盟軍壓力,實際上不斷搶佔資源。最後,俄國以 25 分,提前經濟獲勝。

感想:這場軸心西線推得較慢,所以給了俄國發展經濟的時間。不過事後檢討,才發現其實軸心有能力於戰局中途,提前封鎖大西洋,斷掉美國的資源。如此一來,英國可能會先失守。

第四場結局:軸心攻下列寧格勒和莫斯科獲勝

這場結局完全是個意外。話說一開場,英國將全部資源都投入軍備防守。軸心便以優勢手牌主打外交,竟然同時將芬蘭和南美都收為保護國。俄國也打外交戰,在北歐與南歐和數國結約。

1938 年,德國一鼓作氣佔領芬蘭,還想派兵佈署,無視芬蘭鄰近列寧格勒,且距離莫斯科只有兩步之遙。俄國見狀,隨即表示「芬蘭絕對不可作為談判籌碼」,馬上對德宣戰。

接下來五年,德俄在東歐相互拉鋸,華沙一帶成了絞肉場,可憐的波蘭每年都在換國旗。德俄打打談談期間,英國持續呼籲世界和平,每年抽和平紅利之餘,也逐步發展外交與研發原子彈。

就這樣到了 1943 年夏,就在東歐一片殘破混亂之際,突然傳來一聲: Leningrad is lost!

原來俄國一時失神,忘了德國已研發出長程飛機,又忘了在海面部屬海軍防禦,竟讓德軍從海空長驅直入幾乎無人防守的列寧格勒。

此時俄國所有重兵都部署在芬蘭與波蘭,莫斯科只剩下一點血的民兵碉堡,面對的是十顆骰的強大德意志空軍戰鬥群。俄國牌面動兵速度晚於德軍。英國雖然動兵速度較快,但皇家艦隊遠在北海,來不及馳援。即便英國對德宣戰打下魯爾,也阻止不了希特勒站在紅場演說的決心。

於是就在全世界愣住十分鐘的情況下,俄國宣布投降,軸心獲勝。

感想:這一場我玩英國,從頭到尾沒有開戰,甚至從第二年後,沒動過任何棋子的位置。最後只差兩分就可宣布經濟獲勝,卻遇到意外結局而落敗。這種感覺,有點像是中華隊在世界賽打得還不錯,一直撐到賽事最後,卻因為同組其他隊伍比賽中,某國投手意外暴投輸球,比積分使得中華隊無緣晉級。

這使我恍然大悟,難怪這遊戲名字叫做 Triumph & Tragedy,因為戰爭一方的勝利,就是他方的悲劇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