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的味道

曾經在報紙上讀過一篇小文,內容早已記不得了,卻記著文章中的一句話:「珍惜過去的回憶,我彷彿活了兩次。」這樣的話是很值得玩味的。我們都活在時間的巨流中,任誰也抓不住一分一秒,但是我們所擁有的珍貴回憶,卻可以讓我們不斷地回到某一個時空,就像是生命重來了一次。對我來說,味道就有開啟過去記憶的功能。

昨天回家時經過附近的夜市,走著走著突然聞到了一股熟悉的味道。這是什麼樣的味道呢?我也說不清楚,彷彿是一種木頭的味道,又或是食物的香氣,又或者兩者兼有。一聞到這味道,我就想起了我剛剛開始踏入這圈子時,還在一邊拿著骰子,一邊對照 PHB 上的說明的日子,當時在 kiyler 團中扮演的角色彷彿又重新回到了眼前,擎起他的雙手巨劍,在林子裡與同行的夥伴一起戰鬥。不知道在其他人的印象中,跑團又有著什麼樣的味道?

記憶是很奇妙的東西,會不經意地被我們自己給美化,也會不經意地被我們醜化。在我的經驗裡,伴隨著香氣的記憶,總是感覺特別美好,而不愉快的記憶,卻絕大部分都沒有什麼好味道。從前交往的女孩,愛用叫做「一見鍾情」的香水,我對她的印象就總是伴隨著這種特殊的香味,溫暖而甜美。我到現在對她還是有著這樣的感覺,或許跟氣味有些關聯。聞到這種香氣,彷彿又帶我回到了初戀的時光。想到那時候,我還是會心臟蹦蹦跳的呀!夏天防曬乳的味道,檀香的氣味,也都有各自不同的思念。

人承載著許多的感情,對於不同味道就會有不同的感情。記憶中的各種味道,其實就是在生命中揮之不去的每一份感情。酒,久釀有酒香;記憶中的味道,也是生命久釀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