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預言?

人家說未來掌握在人的手中,或許有幾分道理。

我們這時代已經不是剛打過二次世界大戰的年代了,這一點從我們所看的奇幻小說或是我們所玩的遊戲來看,可以發現些端倪。

為什麼 TSR 早期推出龍槍設定時,會如此地受到歡迎?當然不是因為只有龍槍的故事裡頭才有龍,更重要的是參與的作者與買遊戲的人之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戰後的一代。龍槍故事中飽經摧殘的世界,是他們的共同記憶;從破敗的廢墟中重建新生活,是他們每日每夜的寫照。

但是較後來出現的被遺忘的國度設定,卻是完全不同的模樣。世界還是大概有著某種善惡的分野,但那界線卻不像克萊恩世界中那樣清晰了。富庶的大都會存在在這樣的時代中,在裡頭生活著的人們不斷地追求著自己的目標,不管那樣的目標究竟是好還是壞。

魔戒終會被銷毀,黑武士還是敗給了路克,而哈利波特也終究得要長大,但誰能料中當長大後的哈利碰上莎莉時,世界又會是什麼模樣?又有誰知道你現在手中的遊戲是不是現實世界的預言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