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報!溫馨可愛的嚕嚕米是隻巨魔(Troll)!

troll  姆米谷的嚕嚕米是一部家喻戶曉的溫馨卡通,但是,你知道這隻看起來人畜無害的類河馬生物其實是隻巨魔(Troll)嗎?

你知道俗話說:「急得像熱鍋上的嚕嚕米」也是這麼來的嗎?

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T報本著揭弊揭秘的精神,不惜動搖骨本也要為您深入報導這個龐大的跨國弊案。

 

巨魔(Troll)是什麼?
 
  巨魔(Troll)起源於北歐神話,是一種穴居性,相貌醜惡的吃人怪物。而根據《龍與地下城》系列的設定,巨魔是一種身高可達九呎,體重五百磅以上的怪物,具有再生能力,若失去肢體或身體器官,3d6分鐘後就會重新長出來,唯有火燄和強酸可對巨魔造成正常傷害,而這正是嚕嚕米在熱鍋上會著急的原因!
 

姆米谷童話的誕生與歷史            

  本報在數年前收到某位不願透露性別的線民–哈姆太郎小姐的投訴,由於她相當喜歡這部作品,也有收集週邊商品的習慣,某日卻在嚕嚕米卡通的製作單位官網上發現了這個可怕的事實,本報在鄙視嘲笑她之餘並沒有刊登的意願,直到最近缺稿馬上就在第一時間內刊出這個消息,以免更多民眾受害。

  有閱讀原文習慣的讀者或許早就發現,主角「嚕嚕米」原名就叫「Troll」,而這個作品原名不論是瑞典語的”troll”或芬蘭語的”peikko”,指的都是住在山上的可怕妖怪。引進台灣之後才將名稱改得這麼可愛,以掩蓋他是巨魔的事實,可以說非常黑心!讓我們深入七十年前的芬蘭為您探究這部作品的誕生歷史。

  1930年,姆米巨魔的創作者Tove Jansson還是一個寄住在叔叔家裡,努力學習美術的16歲芬蘭少女,然而發育期的她常常半夜肚子餓,偷偷爬起來到廚房找東西吃。有一次Tove偷吃時不幸被抓包,壞心眼的叔叔就對她開玩笑說:「Tove,半夜偷吃要小心啊,廚房後面躲著一種叫做Moomin-troll的生物,會對人的脖子吹氣唷……」。於是少女Tove在驚嚇之餘,決定用畫畫來療傷止痛,在1934年首度發表名為Black Moomin Troll的水彩畫,圖中是一隻在黑暗中眼睛發紅光的怪物,怎麼看都不可愛,反而有點恐怖,之後歷經多次演變才成為目前我們熟悉的模樣。演進歷史請參見下面的簡易年表:

1934 Tove Jansson發表水彩畫Black Moomin Troll。
1943 瑞典雜誌GARM,Snork初登場,這時沒有尾巴跟耳朵。
1945 出版「The Moomins and the Great Flood」圖文小說,鼻子比目前細。
1946 發表作品「Comet in Moominland」,類河馬模樣定案,至今未曾改變。
1945-1970 歐洲報紙連載,集成冊出版。
1969 日本初次引進,製成動畫片。
1990 日本再次將姆米谷重製為動畫片,也就是目前廣為流傳的版本。

GARM 1947   1952    COMET    FLOOD   bridge

 

不會吧,龍貓也是…?
 
  身為日本吉卜力公司招牌的Totoro也是巨魔?不是森林中的善良精靈嗎?證據就在卡通中。電影片尾有一幅媽媽睡前說故事給皋月與梅聽的圖片,那本故事書正是挪威童話《三隻山羊嘎拉嘎拉,Three Billy Goats Gruff,註一》,書上所繪的巨魔長相與龍貓相似,也難怪梅一看到這龐大的傢伙就叫他To-To-Rou了。簡言之,Totoro是梅用日文說Troll(To-Ro-Ru)的近似音。

reading.jpg    THREE GOATS 

 

小心!巨魔就在你身邊!

PDNFTT  常逛國外論壇的人想必對「網路巨魔(Internet Troll)」這個名詞不陌生,這是專指突然出現在網路討論區,盡是發表一些無聊、離題、刻意點燃戰火或其他不恰當文章的人,嗯?有沒有一種熟悉的感覺?沒錯,就是我們常說的「小白」!
 
  至於為何要將這種論壇的不速之客稱為巨魔?一說是因為這類人物雖然智商不高,卻有無限的再生能力,砍也砍不完。另一說是只要有人回應,便會導致無意義的文章越來越多,對愚蠢辯論的需求正如同嗜血又貪得無饜的巨魔一樣。因此,許多論壇出現了PDNFTT(Please do not feed the troll)的警告標誌,告訴使用者既然你無法用火焰或強酸對付網路巨魔,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理他,為了世界的和平,請勿餵食,謝謝。

—–

註一:《三隻山羊嘎拉嘎拉》。故事內容是有三隻都叫嘎啦嘎啦的山羊,想到山裡的草原吃胖一點。但是山谷間有一座橋,橋下住著一隻可怕的巨魔(Troll)。遇難的小山羊和中山羊都說再過不久,有一隻更胖的山羊會來,於是巨魔便放走了牠們。最後大山羊來了,卻以強悍無比的氣勢將巨魔打得落花流水。然後和另外兩隻山羊在草原上吃得飽飽的,到現在都還胖得走不回去呢!

註二:原本我只是想模仿Elwing寫篇奇幻生物介紹文,不知為何最後就變成這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