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像

魔像:人類企圖超越上帝的起步

電腦遊戲中有種常見的怪物叫做「魔像」(Golem,或有直接音譯為高崙),然而不同於其他怪物或奇幻生物的是,魔像是用強大的魔法灌注於土石或金屬人形偶內而誕生。換句話說,它像是奇幻世界中的「機械怪獸」,沒有自主意識,完全受創造者所控制。這種奇特的設定,也象徵了人類對於「創造生命」這種禁忌能力的嚮往與恐懼。

魔像起源於猶太教

「魔像」這種概念,應是源自猶太教。據傳信仰虔誠、努力修行的猶太教徒能更接近上帝,並擁有上帝的一些智慧與能力,創造魔像便是其中一項。可是猶太教長老道行再怎麼高深,造出的魔像頂多只像是真實生命的影子般,不會說話,也非得創造者下令才會行動,因而只能當作傭僕使喚。啟動魔像的方法有好幾種說法,例如將上帝之名寫在它額頭上;或是寫在土製小牌上,安置於它舌下。把額上的字抹去,或取出土牌,魔像就會消失魔力,復化為塵土。這個有趣的信念,很像在指稱上帝是用同樣的方式造人與萬物,等上帝把靈魂取走後,萬物就會回歸塵土。

布拉格的魔像傳說

西元中世紀時,猶太民間已有不少有關拉比(rabbi,指猶太法學博士或猶太教教師)與他們的魔像的傳說。最為人熟知的,應該是一段以十六世紀的布拉格為背景的故事。當時居住在布拉格城內的猶太人飽受壓迫,生活困苦,一位德高望重的拉比(這位拉比可是真有其人,名為Loew),便製造了一尊土魔像,希望藉由它強大的力量幫助猶太人對抗迫害。魔像果然不負期望,凡是入侵者皆死傷慘重。接下來的故事有好幾個版本,有一種說法是,到了星期日,當猶太人都去做禮拜時,魔像失去控制,毀壞了城區,拉比最後不得不將魔像化為原來的泥土。

這個故事跟較早期的魔像傳說相比,似乎多了一點教訓意味,暗示人們製造魔像是在模仿上帝造人,而這是不應該的行為。這種警惕也反映了人們對於科技進步的恐懼,擔心過於強大的力量,若是不擅於掌控,不但不會帶來幸福和平,反而更容易遭致破壞毀滅。

人造生命的始祖

延伸來看,魔像似乎可以說是人類的第一種創造物,也是往後「機器人」、「科學怪人」、「生化人」、「複製人」等人造生命概念的前身。當然,比起這幾種後進,魔像的設定顯然是非常聽話的,主人對它說一,它絕對不會做二;但是要指使魔像,得給它非常明確的指令,而且還沒辦法跟它聊天解悶呢。

在現實中,目前科技進步神速,不但可以將一些機械或人工器官植入人體取代原來的器官,如義肢、人工關節、人工心臟等;複製羊桃莉的誕生,更是在「創造生命」之路上躍進一大步。自從亞當與夏娃在伊甸園吃了蘋果,古巴比倫人建造通天的巴別塔(雖然沒成功),到今日的桃莉羊,上帝也許會覺得祂創造的生命越來越「危險」了呢!

遊戲中的魔像大觀

遊戲中一般的魔像,原料多半是土、石、金屬或肉塊,因而有土魔像、石魔像、鐵魔像與肉身魔像等基本種類。至於線上遊戲中的魔像,最為人所知的應該是《天堂》與《天堂二》中的「高崙石頭怪」,顧名思義,便是以石頭為原料作成的魔像。其他許多線上遊戲也還有魔像的變形體,例如《仙境傳說》中的「卡崙」,雖然是狼的外型,卻是以冰的型態所做成,可說是較為罕見的魔像種類。

在遊戲中,魔像可以怎麼創造呢?以《龍與地下城怪物圖鑑》為例,首先當然要準備足夠的原料,若想製造鐵魔像,你得準備一整塊5000磅的純鐵塊。肉身魔像的原料比較噁心,是死人的屍骸。此外,創造者也要具備一些特殊技能,這些技能需求依不同的魔像而異。接下來,便要進行一項長達一至二個月的魔法儀式,而創造者還得先為這個儀式花費500金幣建造一間工作室或實驗室。進行儀式的期間有很多嚴格的規定,例如每天必須花八小時,其他時間除了吃飯睡覺說話之外,不能做任何事等等。儀式的最後一天更是關鍵,創造者必須付出為數不少的經驗值(依魔像種類而定),並親自施展特定法術,才能算是成功。可見製作一尊魔像,不但花錢、花時間、還要花經驗值。但若能製作出一尊很酷的魔像僕從,也頗酷呢!

角色扮演遊戲「光芒之池二」中的鐵魔像。

角色扮演遊戲《吸血鬼:惡夜獵殺》中,魔像是來頭不小的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