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有鄉:誰的桃花源?(中)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

當陶淵明寫下這句話時,他心裡念著的只是在那裡暫時擺脫這凡人俗世的自我嗎?故事中的主角,在經歷冒險後回到現實世界時所面對的無奈,盼望著打開一扇通往異於現世的門。

門是打開了,但迎接他的是什麼地方呢?就像陶淵明的句子一樣,「田園將蕪胡不歸」,在門的另一邊等待著的其實就是主角所身處的故鄉倫敦。這是什麼意思?難道是比喻說我們勞碌終日,最後不過又是回到起點嗎?

的確,就如同修士 arty 說過的:「奇幻或科幻小說不是逃離或逃避現實的文類,而是更深入現實的寫作手法。」我們對於另一個世界的幻想,其實也是種對於現實世界的期待。我們希望她能夠更多給我們一些精采的故事,多給我們一些美麗的畫面,多給我們一些悅耳的聲音,我們希望她能夠是我們心目中永遠的故鄉。就像是航行在無垠宇宙中的企業號一樣,雖然見識了許多不同的星球,我們總是會為自己搭出一塊模擬我們故鄉環境的生物甲板。

主角的吶喊,不正是許許多多革命家高呼「還我美麗家園」的心聲嗎?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