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有鄉:誰的桃花源?(上)

歸去來兮。

現實世界的生活總是令人心生怨懣,平凡無奇的小人物也總盼望著逃離這枯燥日子的機會。故事的開始,就充滿了這種軟軟的無奈,對著自己生活中一切事物自言自語的主角,即使週遭的冷潮熱諷不斷,他也只是逆來順受。說他是耳根子軟,或是心腸軟麼,卻又不夠貼切。他其實就像是你我一樣,對這漫長無聊又揮之不去的生活種種,雖然也想要勉力掙脫開來,卻又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好不容易,在生活中出現了一個短暫的意外,雖稱不得精采美麗,卻也算得上是刻骨銘心吧?可是故事有了開始,總有結束,歷經驚濤駭浪的意外冒險之後,生活又是一如往昔的平淡無奇。

這怎麼教人受得了?

所以,就像大雄需要小叮噹的任意門一樣,主角哭喊著要朵兒來幫他開門,而我們也一再地透過奇幻故事、遊戲、電影等等方式,來為我們開啟異於現世的門徑。或許在門的另一邊,有著噴火的巨龍,有著白髮蒼蒼的大法師,有著手執光劍的絕地武士,有著一飛千里的星際戰艦,但我們真正所想要看到的,或許就只是在那裡暫時擺脫這凡人俗世的自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