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慾望與決定(一)

在玩遊戲的過程中,我們往往會面臨許多抉擇,需要做出決定。而一提到決定,我們也經常會考慮究竟這樣的舉動背後是否有什麼原因?我們不妨看看伊底帕斯弒父娶母的故事,很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

伊底帕斯剛出生的時候,神廟的諭示告訴他的父母,這小孩將來會弒父娶母。憂心的雙親趕緊將伊底帕斯交給手下處理掉,沒想到陰錯陽差的機遇巧合,伊底帕斯反而成了另一個國君的養子。伊底帕斯在回故鄉的路上,解決了翔獅獸那個著名的難題,隨後又與一個固執的老頭發生爭吵,一怒之下便殺了對方。過了些日子後,伊底帕斯靠著打敗翔獅獸,解決當地人的心腹大患而成了國王,並娶了前王的妻子當老婆。

在故事中的伊底帕斯,難道是有弒父娶母的慾望嗎?我想一般人都不會這樣認為;相對地,我們會說這是種錯誤歸因。但是伊底帕斯不是因為不同的慾望,造成了弒父娶母的結果嗎?如果他不是想殺了那固執的老頭,他怎麼會殺了自己的父親呢?如果他不想娶前王的妻子,那怎麼會娶了自己的母親呢?

從這樣的故事中,我們可以明白一件事,亦即包含特定內容的慾望,被一般人認為不能夠做為解釋行動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是對於行動所含括的內容豐富程度可能有不同的掌握。好比伊底帕斯殺了父親,可以說他弒父,但也可以說他殺了一個固執的老頭。應當掌握哪一個解釋,才足以適切地做為探究行動的原因,我想或許大家稍微用心思索一下就能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