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兵棋 BattleLore

“From this day to the ending of the world, But we in it shall be remembered; We few, we happy few, we band of brothers; For he to-day that sheds his blood with me shall be my brother”

— Wm. Shakespeare, King Henry V
 
  

西元1415年,英王亨利五世重新燃起百年戰爭烽火,親自率軍在塞納河口登陸。10月25日,英法兩軍在Agincourt短兵相接。為了阻截英軍,法軍派出將近兩萬部隊,幾乎是英軍人數三倍。法國貴族騎兵見敵寡好欺,迫不及待地想要搶功。

英軍部隊中有五千多名是弓箭手,使用的是由紫衫製成的長弓。法軍騎兵並未將這些平民弓兵看在眼裡,因為貴族騎兵穿著精良耀眼的重盔甲,弓箭很難射穿。然而,他們沒料到的是,漫天飛箭雖然難以射傷馬上的人,但卻足夠射倒或嚇到馬。於是想搶立戰功的法軍騎兵,紛紛在箭雨中摔下馬。更不巧的是,戰場剛下過雨,土地濕軟。穿著重甲的騎兵跌倒之後,很難爬起來,還連帶絆倒後面湧上來的步兵群,結果法軍陣線就像是發生推擠災難的球場一樣混亂。這場亂鬥持續了兩小時,基本上是一面倒的屠殺,法軍以大敗收場,死傷數千人,包括許多貴族,英軍只陣亡幾百人。亨利五世因此聲名大噪,後來席捲近半法蘭西。

這場以寡擊眾的戰役在歷史上非常著名,也是「魔幻兵棋」(BattleLore)的第一個示範場景。什麼是「魔幻兵棋」?這是Days of Wonder公司剛推出的新遊戲,也是Richard Borg再次依據BattleCry和「44年回憶錄」(Memoir 44’,簡稱M44)的紙牌戰區系統所製作之戰棋。簡單講,你可以把這套遊戲想成是以改良過的M44系統為基礎,加上中古奇幻背景就對了(或許可暱稱為「M44奇幻版」)。

如果你玩過M44,那麼這套遊戲便很容易上手。不過別誤會,「魔幻兵棋」絕對不是新瓶裝舊酒的遊戲。事實上,它有許多新鮮有趣的改變。首先,它加入了多樣的兵種類型。遊戲區分步兵和騎兵兩大兵種,這兩兵種還細分為輕甲、中甲和重甲三類。輕甲步兵又再區分出弓兵和十字弓兵。這使得兵種組合更多元化。

第二,戰鬥更強調陣型。遊戲加入了反擊的規則,只要數支部隊緊鄰在一起,就有機會在敵人攻擊之後,馬上反擊。換言之,你甚至可能在敵方回合中,因反擊而獲勝。如此一來,調度兵力時更需要思考戰術,維持穩固陣型。

第三,遊戲加入了奇幻的成分,不但新增魔法規則,還有奇幻生物(如哥布林、矮人等)。如果去除掉這些奇幻成分,便是如同中世紀戰鬥的戰棋。有趣的是,遊戲中所附的戰役集是循序漸進的,一開始是以英法百年戰爭歷史為背景,沒有奇幻成分,後面場景慢慢加入奇幻種族和魔法,成為以奇幻為背景的另類百年戰爭。

除此之外,遊戲還加入「軍事議會」等規則,使場景設定的戰略彈性更大。另外,網路預購者還可收到「土元素」和「山丘巨人」單位贈品。據說未來會陸續推出新的奇幻生物和種族作為小型資料片,不過我是覺得,光主遊戲就夠玩很久了。嗯,也許還可以問問熊哥,是否可以把千帝的重要戰役給改編搬上來。

喔,對了,文章開頭那段話,是摘自莎翁的作品,也就是亨利五世在Agincourt戰役前激勵士氣的演講片段。也許你已經知道,這段話也是「諾曼第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的片名典故……咦,怎麼又談到諾曼第,我有提到「M44奇幻版」這個暱稱嗎?

Agincourt戰役的古畫

Agincourt戰役的現代畫

Agincourt戰役的遊戲場景 

這遊戲可是重達三公斤

 

回應請至奇幻修士會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