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報!藍色小精靈是狗頭人(Kobold)?

KOBOLD好久不見的T報回來了!在此敬祝各位讀者黑皮牛爺。新的一年敝社也將本著媒體良心,不畏強權揭弊揭秘,刊載各種腥羶不實精采報導,希望能讓大朋友滿意,讓小朋友哭泣。這次要揭發的黑心生物是歷史悠久的優良動漫「藍色小精靈」(The Smurfs, Les Schtroumpfs),由於牽涉層面甚廣,本報將帶領讀者逐步了解Kobold與Smurf的歷史,抽絲剝繭還原真相。


何謂狗頭人(Kobold)?

Kobold in German folkloreKobold源於德國民間傳說,是一種外表像矮小人類(見左圖)的居家守護精靈。他們個性勤快,會幫助人類打掃煮飯等家務,相當受到歡迎。除此之外,也有故事將他們描述成住在礦坑裡的壞精靈,或是在船上幫忙水手工作的小妖精。事實上元素鈷(Co,Cobalt;德:Kobalt)的名稱即源自Kobold,這是因為輝砷鈷礦(CoAsS)在冶鍊時會散發含砷的毒氣,常導致礦工與冶煉者生病,還會污染別的金屬,這些不良效果過去都被視為妖精的惡作劇。還有研究認為Kobold與Goblin同源自拉丁文的Cobalus或希臘文Koba’los,意為「淘氣鬼」,而居住地底的習性則與其他地區傳說的地侏(Gnome)或矮人(Dwarf)有關。

   
D&D的狗臉歲月

至此手上有AD&D後(AD&D 2.0, D&D3.0, 3.5, 4.0)各版本怪物圖鑑的讀者應該已經滿腹疑問,如果是這樣,為何Kobold要翻作狗頭人?圖上不但看起來像蜥蜴,還有個鱷魚頭呢。這個故事恐怕要從1974年,Gary Gygax先生設計的元祖「白色盒裝」龍與地下城講起。請見以下「連狗頭人都會懂」的圖說簡史。

kobold1974kobold1977kobold1989kobold2000kobold2008

  1. D&D元祖「白色盒裝」(1974):設計的原型為德國童話中Kobold壞的一面,是一種類似哥不林但比較弱的狗頭生物,當然也可能是當時插圖沒畫好。
  2. D&D, AD&D (1977-1999):沿用Gygax的設計,加入鱗片與尖角等蜥蜴特徵,但插圖上還是有張狗臉。
  3. AD&D 2nd (1989-1999):逐漸「去狗頭化」,比較像是老鼠臉的蜥蜴人。
  4. D&D 3.0&3.5 (2000-2007):狗頭完全消失,頭部像是鱷魚的類蜥蜴人。
  5. D&D 4.0 (2008-):不但像蜥蜴,還宣稱有龍的血統,崇拜龍。 

MTG有許多受到早期D&D影響的作品,包括羅德斯島戰記、巫術、魔法風雲會等也都將Kobold設定為狗頭類哥不林生物,也因此Kobold有張狗臉還會汪汪叫的形象就此深植於廣大畸客的心中。也難怪著名TRPG遊戲「狗寶吃小寶」(Kobolds Ate My Baby!*註一)會在註解中寫到:That’s right, DOG-like! Not reptilian. Come on, they bark, for the love of Gygax.

     

藍色小精靈源考

peyo有點年紀的朋友應該都看過「藍色小精靈」(Les Schtroumpfs, The Smurfs)卡通,其原著誕生於1958的比利時,作者為暱稱Peyo的Pierre Culliford,原為漫畫,後由法國、美國製成動畫片,成了家喻戶曉的經典卡通。這個奇特的法文名稱Schtroumpf據說是作者有次與朋友用餐時,要請人遞鹽罐給他,一時口誤說出:「passe-moi le schtroumpf」(麻煩遞給我那個什麼),『什麼』精靈就此誕生!用schtroumpf來代替名詞或動詞也成了他們的特殊語言。由於Schtroumpf這個字並無特殊意義,無法從字源考據,若要探究藍色小精靈究竟是『什麼』,必須從其形象與種族習性著手。

  
Schtroumpf=Kobold?=Goblin?

回歸德國童話中Kobold的形象,其實與藍色小精靈的眾多特徵吻合,比如身材矮小、群居於森林、善良卻喜歡惡作劇、穿著短褲戴著弗里吉亞帽(Phrygian cap)等等,但你或許會想為何不是地侏或矮人呢?請看以下證據:

1. 藍皮膚且有尾巴
或許從身高與打扮很難分辨藍色小精靈與地侏/矮人,決定性的差別就是膚色跟尾巴。

2. 肉質鮮美巫師愛吃
還記得賈不妙為什麼老是想抓藍色小精靈嗎?他想做大餐來吃。如果你有注意到某些故事或遊戲中的描述,狗頭人據說吃起來像雞肉,相當美味,也常成為巫師的砲灰實驗品。而地侏或矮人這方面的描述卻付之闕如。

3. 多為男性
小美人在這篇報導中已被證實為賈不妙的臥底。大多數的男性藍色小精靈從不脫帽子,據說是因為 — 他們都禿頭(Ko-Bald)。

——
 

註一:狗寶吃小寶(Kobolds ate my baby):由9th Level Games與Dork Storm Press合作出版的TRPG遊戲,是一個擁有啤酒(BEER)系統與狗寶驚悚死亡表(Kobold Horrible Death Chart)的歡樂遊戲,下次有機會再來介紹。

KAMB!

註二:有讀者反應上述資料不足以證明藍色小精靈就是狗頭人,事實上,本報只是合理懷疑,如有不實,當事人問心無愧應出面澄清(當事人澄清專線:0370-999999藍色精靈-狗狗狗狗狗狗)。最重要的是,我們有在標題加上問號。

參考資料

藍色小精靈略史考
維基百科:Kobold,Smurfs,
RPGNet論壇
D&D狗頭人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