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的度量(一)

雖然西洋情人節過了,白色情人節也沒收到巧克力,但我們不妨趁七夕情人節之前的空檔來看看牛郎織女的故事有些什麼趣味吧!

我們都聽過牛郎織女的故事,天帝在一氣之下,懲罰這對小夫妻每年只能在七夕時見面。想想,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只有一個晚上能夠見面,對於你我這樣的一般人而言,是多麼難熬。等待愛情的日子多麼的漫長而無聊,或許你偶爾也會想要加入寂寞芳心俱樂部吧?不過,牛郎並不是像我們這樣的人。年復一年,他還是老老實實地放牛耕田,他還是年年等著與織女相聚的一夜春宵。

不過,這個晚上究竟是長還是短呢?我們都明白,在一般人的感覺裡,歡樂的時光總是特別容易飛逝,而苦悶無趣的時刻卻往往綿延無盡。所以,牛郎一年只能見到織女一晚,這個晚上想必真的是「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吧?可是,儘管相聚時間雖然是如此短促,牛郎在這個晚上所得到的滿足與歡愉,卻能抵得上一整年的辛勤勞作。從這裡看來,這一晚卻又不比一年來得更短了,不是嗎?

另一方面,織女的心情我無法了解,但是我大概可以猜想天帝的感覺。在中國傳統故事裡,天界與人間的時間是不同的。天界一天,人間已經千年。照我們現在一般人的生活,一天大約是八萬六千四百秒。換句話說,假想天界一天也是八萬六千四百秒,那麼織女平均每八十六點四秒就跑出去約會一次。雖然我還沒當過父親,但是想像要是女兒不到兩分鐘就放下工作出去約會,我想我也不免會像天帝一樣搖頭吧?當然,我們也可以猜想織女的回答會是什麼:「老爸,人家我可也是照你的規矩,一年才跟他見一次面呢!」從這裡看來,究竟時間的長短,看在不同人眼裡,可是要按照不同的度量呢!

回應與挑戰,請至 http://www.tdsgame.org/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