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罕、阿克漢姆、或法櫃火腿驚魂(Arkham Horror)

Hello CthulhuCall of Cthulhu 背景的遊戲。若不熟,可至奇幻修士會網站、其他系統中看看。機制為多人合作。

有趣,但不適合多人玩。最好控制在四個人以下,畢竟屬恐怖類,少人才有情調,人一多就變成殺怪戰棋了。此外,規則細項也不少,容易拖慢步調。

圖板是大大的阿克罕地圖,讓我口水流滿地。規則和調味搭配甚佳,沒有德國遊戲的通病。人物背景寫得精采,區域遭遇與怪物多樣性(還有懂飛的…)足夠。無 TRPG 可跑時,二、三個人玩,放棄隨機機制,以人物背景選擇物品、法術,慢讀卡片敘述,如此最有味道。約二個半小時可結束。

以下為規則概述。

每回合分為五階段。每階段由起始人物首先動作,順時針繼續,所有人物完成即進入下一階段。回合結束起始人物向左輪替。遊戲開始前,先進行一次神秘事件階段(Mythos)。若所抽神秘事件卡片為謠言(Rumor),棄置該卡片,再抽一張。

維持階段(Upkeep)

‧恢復被消耗(Exhaust)的卡片。例如,上回合施展的法術卡片。
‧進行必要的維持動作,順序不拘。例如,祝福與詛咒是否失效、銀行借貸是否支付利息。
‧花費專注力(Focus)調整人物技能準備狀態。

移動階段(Movement)

‧人物在阿克罕鎮上
可於相連區域間移動,距離上限為速度(Speed)。若離開的區域有怪物,或最終停留的區域有怪物,人物必須決定躲避或者攻擊。若怪物數量大於一,則一隻隻分開決定。躲避失敗立即展開戰鬥。一但發生戰鬥,人物即無法繼續移動,必須留在該區域。最後,人物可獲得最終停留區域內的線索(Clue Token)。

‧人物在異界
若人物在異界左半,則移動至右半。若人物在異界右半,則返回阿克罕。若人物返回的區域有怪物,無須決定躲避或者攻擊,於下回合移動階段如常進行。人物返回的區域必須有通往該異界的通道(Gate)。若存在二個以上的區域符合條件,則由人物選擇。若無區域符合條件,則該人物迷失於時空漩渦(Lost in Time and Space),於下下回合維持階段回到阿克罕任意區域。

阿克罕遭遇階段(Arkham Encounters)

‧該區域無通道
進行一次地圖上所載該區域的特殊動作,或者抽區域卡片決定遭遇。若出現怪物,人物必須決定躲避或者攻擊。結束後卡片洗回,該遭遇出現、未被擊敗的怪物回到怪物庫(Monster Cup)。

‧該區域有通道
若並非剛經過該通道返回,則人物立即被吸入異界左半。若剛經過該通道返回,且從未離開本區域,可嘗試關閉通道。欲關閉通道,以該通道調整值進行戰鬥(Fight)或知識(Lore)檢定。通過即成功關閉,該通道成為人物戰利品。此外,次元符號(Dimension Symbol)與被關閉通道相同的怪物(鎮上、空中、郊區)立即回到怪物庫。失敗的話,只要不離開本區域,仍可於下回合阿克罕遭遇階段繼續嘗試。於成功關閉通道同時,人物可花費五個線索封印本區域。遭封印的區域不會再出現通道或怪物。

異界遭遇階段(Other World Encounters)

抽異界卡片,直到卡片顏色符合該異界的遭遇符號(Encounter Symbol)為止。不符的卡片置回牌堆底部。依卡片敘述決定遭遇。若出現怪物,人物必須決定躲避或者攻擊。結束後該遭遇出現、未被擊敗的怪物回到怪物庫。

神秘事件階段(Mythos)

抽神秘事件卡片,依下列順序解:

1. 通道開啟、怪物出現
神秘事件卡片左下載有通道開啟、怪物出現的區域。
‧若該區域遭封印,則無事發生。
‧若該區域已存在通道,則發生怪物潮。參考玩者人數與存在通道數,取大者為怪物出現數量。原則上每通道出現一隻。
‧若上述二條件皆不成立,則抽一個通道、一隻(二至四名玩者)或二隻(五至八名玩者)怪物置於該區域。移去該區域上的線索。上古邪神(Ancienct One)末日倒數加一。通道開啟時,位於該區域的人物立即被吸入異界,並失去移動階段一回合。

2. 線索增加
若神秘事件卡片載有線索增加的區域,則依敘述放置線索。位於該區域的人物可立即獲得線索。

3. 怪物移動
鎮上怪物可能移動。若所在區域有人物,則不移動。若無,依下列規則處理:
‧怪物邊框為黃色,不移動。
‧怪物邊框為黑色,參考神秘事件卡片右下。次元符號(Dimension Symbol)在白色區塊內的怪物依地圖白色箭頭移動一次,次元符號在黑色區塊內的怪物依地圖黑色箭頭移動一次。
‧怪物邊框為紅色,參考神秘事件卡片右下。次元符號在白色區塊內的怪物依地圖白色箭頭移動二次,次元符號在黑色區塊內的怪物依地圖黑色箭頭移動二次。
‧怪物邊框為藍色,代表具備飛行能力,參考神秘事件卡片右下。若其次元符號在白色或黑色區塊內,則怪物移動。若相連區域中有人物,則怪物飛往該區域。若存在二個以上的區域符合條件,參考人物的匿蹤(Sneak),怪物飛往匿蹤最低人物所在區域。若無區域符合條件,怪物飛往空中。空中視為與所有區域相連。
‧怪物邊框為綠色,參考神秘事件卡片右下。若其次元符號在白色或黑色區塊內,則怪物移動。參考怪物敘述移動。
一但遭遇人物,怪物移動便終止。怪物不會被通道吸入異界。

4. 神秘事件
參考神秘事件卡片敘述,事件發生。
‧新聞(Headline)。執行完置回牌堆底部。
‧環境(Environment)。留置場上,直到條件滿足,執行完置回牌堆底部。一次只有一張環境有效,新的優先,舊的置回牌堆底部。
‧謠言(Rumor)。留置場上,直到條件滿足,執行完置回牌堆底部。一次只有一張謠言有效,舊的優先,新的置回牌堆底部。
‧其他。

以上為回合流程,再來為其他規則說明。

勝利條件

‧鎮上沒有通道,且人物手上的通道戰利品數量大於等於玩者人數。
‧遭封印的區域數量到達六。
‧上古邪神甦醒,且遭人物擊敗。

技能檢定

擲骰數量為人物技能加檢定調整值。若五、六的數量大於等於檢定難度,即視為成功。未特別說明的檢定難度皆為一。擲骰結束後,人物可選擇花費一個線索再擲一顆骰改變檢定結果。同一檢定可重複花費至放棄為止。

躲避與攻擊

若人物選擇躲避怪物,且檢定失敗,必須承受一次怪物傷害並立即展開戰鬥。戰鬥流程如下:先進行一次驚怖檢定(Horror Check),失敗則心智(Sanity)下降。再來選擇逃跑或攻擊。若選擇逃跑,則進行躲避檢定。失敗必須承受一次怪物傷害並繼續戰鬥,成功則戰鬥結束。若選擇攻擊,則進行戰鬥檢定。失敗必須承受一次怪物傷害並繼續戰鬥,成功則擊敗怪物,該怪物成為人物戰利品。

法術與武器

欲施展法術,必須先花費心智,然後進行法術檢定。法術與武器左下載有手印數量,一次攻擊使用的法術與武器總手印數不能超過二。

怪物數量限制

怪物數量限制(鎮上、空中)為玩者人數加三。把多餘出現的怪物移至郊區。若郊區怪物數量到達八減玩者人數,則郊區怪物回到怪物庫,阿克罕恐慌等級(Terror Level)加一,從牌堆抽一張盟友(Ally)棄置。隨恐慌等級增加,鎮上機構與營業場所將逐漸關閉。一但到達十,多餘出現的怪物將不移至郊區,直接肆虐鎮上。

人物交易

位於同一區域的人物,若非戰鬥中,可任意交易金錢、物品、法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