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觀點:關於再版與所謂的多元文化爭論

Mage這篇文章是在寫Mage : the Awakening(註一,以下簡稱M:tAw)書評時的副產物。

以Mage: the Ascension(註二,以下簡稱M:tA)為名的RPG規則書自1993年以來一共出了三版。依循這類書籍的出版公式,每隔幾年總是要「更新系統」來刺激一下這個活力可比殭屍的市場。新版推出之際除了促銷活動外,最熱烈的莫過於各大討論區內新舊版擁護者的隔空筆戰。討論內容大多無關優劣而與個人品味有關,所以再怎麼辛辣,如此循環看個幾年也就習以為常了。

閱讀全文

淺談遊戲深度

上回我們淺談過遊戲劇情要有變化,但是有些朋友和我反應:「嘿!你這樣講顯現不出遊戲深度的重要!你看龍槍寫得多有深度,這不是單純打打殺殺的變化而已,而且還有人性慾望的糾葛…」我不好意思打斷他們的一片熱誠,所以就「遊戲深度」這個題目與各位來做個簡單的討論。

閱讀全文

淺談遊戲劇情

我們常聽人說,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的確,就某個方面而言,這是顛撲不破的道理。但難道我們就這樣安於無所變動嗎?

閱讀全文